close
 
這是份熱情與夢想激盪出來的火花,
三天兩夜 烈酒嘉年華
我的發言是少了些
但是被學長姐們憑著一股熱情與單純的傻勁
只想為讓我們重溫十四天前的溫暖
震下不少淚  

二零零八南北大寒聚
太棒了!  

我要大聲說出:「我是人社幫。」
一份心靈最深處的感動
翻開那個十四天星光匯聚的書頁,
嚐一口濃郁 
一口陳年許久的思緒補給


----------------------------------------------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staphinening&article_id=25662382


半年前,在那個夏天萌生的熱情,
半年後,在這個冬天,
得到了重溫,
我,
重生。

一直不肯承認口裡的「這個夏天」已經成了心中的「那個夏天」。
一直都沒忘記那個夏天,我們在東海的十四個日子有多麼美好,一群對世界懷抱著熱愛的高中生彼此激盪著澎湃而高漲的思緒,從交錯複雜的人潮裡,我們就這麼偶然地找到了彼此。
十四天走成了永遠,我們毫不猶豫,大膽預言。
然而,回到了現實的世界,是的,相對於夢一般、理想至極的那十四天,一切都歸於現實世界,我們有著相同的感受,那是夢想和希望一點一滴被現實剝奪的失落感,還有極度不滿的憤恨感,我們一點一滴失去了那個夏天裡讓人文營激發出的營養。難過的是,那感覺就像自己不再有能力翱翔東海美麗的藍天一般。

思念總在分手後,這句話多讓人動容。
收到人社營五屆學長姐的明信片已經是兩、三個月以前的事了,寫進我心裡的想念,讓我彷彿又躺在明信片印著的路思易教堂前的草地上,這場五屆學長姐們辦給七屆,重回台中舊地,為期三天的寒聚我非去不可了。

Spirit,名詞時,是靈魂,是精神,是烈酒。
我懂得明信片上學長姐們對人文營傳承的理想與熱情,他們問我們,離別後,有多久沒有發出純粹的光、燃燒純粹的熱?但我實在僅僅因為純粹想念一群頻率相同的人,沒有懷著太多熱血激昂的想法,參加這次學長姐辦的南北乾杯「烈酒嘉年華」。
是一場帶有悲劇性的熱情演講,讓我開始懷抱比去年夏天更豪情的壯志。吳叡人教授是一位十足浪漫的感性學者,他身為台大學生自治會第一位非國民黨內的主席,投身當年許許多多黨外運動、學生運動,但吳叡人教授以一位「中年的失敗者」自稱,倒不是因為如今活躍在政治舞台上的,是當初替他們這一群政治人打官司的法律人,而不是當初撒血替整個社會賣命的他們,畢竟當年他們那一群,到頭來就是負責流亡和進牢罷了,他之所以稱自己是個失敗者,是因為他認為他們的世代沒有把台灣的整個社會環境塑造成最好,唯一的小小貢獻是促成台灣政治環境的民主、以及連帶教育環境的自由,教授說她刻意以悲劇性的語調像我們強調台灣處境的艱難、政治的動亂、教育的迂腐,但他實在不願在將近兩百多個美麗而充滿希望的年輕靈魂前這樣泣訴著,然而從教授送給我們一句又一句的話中,真的不難看出他對整個社會巨大無比的熱情,尤其,當教授說他現在五十歲,所以他的那一代應該還可以再努力二十年,改變一些什麼,而人文營的孩子是國家培育的人文領域種子,我們最大的使命就是帶給我們這個世代希望。
因為,我相信,目前人類缺少的已經不是科技和科學,而是人文、情感、和初心。
每一個世代都可以改變那個世代的文化,我會永遠記得。

第二天一早,看了「綠的海平面」之後,我深刻體會到:歷史,是由一群又一群的人,一個又一個的事實所構成,
我們必須獨立思考,組織自己的價值觀,不能被既有的、主流的強勢力量綁架,不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才會讓一切的可能或不可能獲得轉機。

再一次感到強烈的衝擊是因為一份太好看的名單,
台大電機、台大法律司法、台大法律財法、台大法律法學、政大新聞、台大外文、政大外交、台大生技、台大政治政論、台大政治國關、政大法律、台大經濟、政大歷史、台大財金、台大國企、政大中文、交大人社、政大政治、東吳政治、東海法律、政大國貿、台大中文、中國醫科、中山牙醫、警大法律、成大建築、師大社教、台大職治ˋ政大民族、清大人社院、北醫醫科、北大財法、北大法律,以及太多優秀的校系,都是五屆學長姐們的成績,
放眼望去,他們80%都是台大和政大的學生啊!
最後一天,五屆學長姐更請來當初為他們辦寒聚的第三屆人社營學長姐,其中有一位台大醫科的學長,讓我們都吞了好大一口口水,而且立下絕對考上好大學的決心!
是啊,在台灣這個環境體制之下,走在社會的頂端才能擁有最大的能力改變世界,這不是必然,但絕對是易達性最高的捷徑。

再看到學長姐們呈現那麼精采又用心的戲劇、舞蹈,擁有如此活潑、有內涵的主持、帶動能力,特別是大地遊戲裡把馬克思、薩德、佛洛伊德、馬基維利、路易十六、王永慶、希臘神話、科學怪人等等,這些角色及他們的歷史意義設計成關卡的關鍵連結,我們跑關需要具有人文素養,學長姐們設計更是需要費多少心思啊!

第三天的早上,學長姐們回到我們一年後即將面對大考的實際面,讓我們跑班,做了他們的科系介紹及經驗分享,看著學長姐在台上自信而專業的侃侃而談,即使他們謙虛的不停澄清,自己也不過初進大學半年,實在還是很難想像他們不過是僅僅念了半學期的大一新鮮人,心中除了無比的驕傲和滿滿的希望,還能感受到其實他們和我們是一體的,是我們的前鑑,也是我們的後盾,尤其他們毫不保留傳授我們每一個考試科目的讀書方法;努力的爭取時間,只想多介紹我們最好的幾本參考書;他們教我們時間分配和面對各種入學方式的訣竅;
中文系的系花學姐說:「面試的對話時,讓自己特別,教授對我有印象,於是我就這樣進了台大中文系了。」
雖然我也開始了解,中文系真的不是懷著美麗的憧憬和浪漫的期待就可以唸得成的。
政治系的學長姐說:「不要再把政治和骯髒畫上等號,政治不只是檯面上的政治,人依其本性是政治的動物,政治追根究底是社會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這句話打動不少人開始想唸政治系,我竟然也是,因為,人文社會的精神不過就是如此啊,學長姐說,在三十歲之前能決定自己的未來的人就是異類,想為人文社會進一份心力的人社人,先別急著把自己分類吧。
雖然我還在思索這句話,但我真的開始考慮調整自己不久之前所決定的步伐了。

人社營的學長姐們不只是一群把自己照料好的優秀人才,他們彷彿是燃燒著如火熱情和強大感染力的耀眼火炬,承先啟後。深感榮幸的,那也是我們的責任,是整個人文營體系的使命。

還有他們對我們無微不至的照顧、每個小細節都替我們事先設想周到,讓我打從心底的佩服,就如同學長姐們說的,剛成為大一的新鮮人的他們為我們辦這個寒聚,的確是憑著一股傻勁,有時候為了寒聚忙得累了,也會質疑自己放棄那麼多身為大一生的快樂,只是為了傳承人文營的傳統及精神到底值不值得,但始終,對人文營的熱情還是他們心底最重要的信仰,因為人文營帶給他們理想的啟發,是他們夢的源頭,在寒聚的最後一天,我們聽到了這些話,早已累積了十四加三再以無限倍率成長的能量,信仰人文營、信仰對這個世界的熱愛,我們又何嘗不是呢?
第三天的尾聲,去年東海人社營的主辦人─黃崇憲教授出現在衛道中學,看到陪我們度過那十四個充實而美好的日子的面孔,一股感動竄上心頭、萬般激動,再聽到他繼續說著要我們帶著海報和文宣到各自的學校宣傳第八屆人文營,因為我們是一個大家庭,必須共同為了人文社會而努力,
我突然想起吳叡人教授說的,「中年男子也有談戀愛的權利吧?」
他們那一代努力推動著他們的研究和文案,前幾屆的學長姐漸漸步入社會,開始一步步實踐他們的責任,而我們呢?也有我們擁抱著的理想,每個人都應該讓生命盡情地碰撞,尤其,我們是如此年輕的生命!
我再也阻擋不了眼眶裡的感動撲簌地下,是僅僅一滴的淚,但那奔騰的驕傲和使命感的確是撲簌地衝出我的眼、我的心。

最後一天的神秘時間帶給我的衝擊真的太多,看到第三屆的學長姐們回來,有一位台大法律系的學姐上台向我們說了些話,她的氣質讓所有人不住的讚嘆,也讓我深深的開始信仰,內在是永遠勝於外在的,第一眼瞧見的或許是外在,但第二眼開始的永遠以後,內在會決定你的一切,然而,所謂第一印象決定對一個人的評價,也是因為第一眼看見的外在必定包含你的氣質,學姐她無庸置疑是一位美麗而感性的人,她喜歡烈酒嘉年華的標誌,因為她說那是由兩個微笑的臉互相擁抱依偎所構成的酒瓶,代表著五屆和七屆,也象徵整個人文營的傳承;她說看著我們這麼快樂的臉,讓她想起當初參加他們辦的寒聚的五屆學長姐也是這個樣子,那時候,她給他們兩年,她要看著他們替第七屆辦寒聚,而現在,學姐說她也要給我們兩年,她要等著我們為第九屆辦出一個更完美的寒聚;她說,那天台大某社長問她為什麼人文營的人在台大四處都是,然後她驕傲的一整天在校園裡橫著走;她說,當初辦寒聚是因為他們幾個人的一個念頭:寒假時大家聚聚吧,於是三屆替自己辦了寒聚,也替五屆辦了寒聚,現在,五屆替我們七屆辦了寒聚;
我瞬間懂了,很多事情就是會由自己來做,每個人都不要認為這一切不可能是我做出來的,那麼世界就會不斷被一點一滴的改變推著邁向更美好。

回台北的火車上,我們幾個人又聊了好多,於是我們決議有了定期的人社幫幫聚讀書會,讓這個躍上大學關鍵的一年期間,彼此思想的激盪持續提醒著各自或共同對於理想和未來的執著,畢竟誰也沒辦法忍受無形當中不停被現實壓榨地遺失理想,我曾經聽過,考上大學的漫漫長路需要有一群人相互扶持才走的最穩、最踏實,或許,我們彼此的那一群人,就在那樣一個偶然的巧遇裡找到了吧。

過去,我們不認識彼此,從人文營開始,從我們的理想開始。

敬台灣的未來!
這是不知道從哪一屆學長姐流傳下來的一句喊話,著實道盡了人文社會領域所有人對於社會的關懷,是烈酒嘉年華,是整個人文營,也是所有熱愛這個社會的人,我們以不變的初衷盛上真誠的熱情,南北乾杯,敬台灣的未來!
快了,到了這個階段,已經是人文精神開花結果之前的枝幹了。

歸屬感,是「高中生人文及社會科學營」這個家族所擁有最雄厚而有力的祖產。

有一天,我們都進了頂尖的大學,我們甚至會忘記自己的學歷,大聲的說:
「我出身人文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OID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