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悲傷和開心的轉換時間變快,大概是件好事
那天看完東森播出的金融鳥日子座談會後
我知道,的確很喜歡聽演講:)
 

 

■談教育孩子/放對位置,表現會更好

王: 其實,小孩和植物一樣,每一位小孩子開花的時間不太一樣,所以你一定要了解你的孩子是怎麼回事。我覺得沒有什麼不好的小孩,其實就是放對位置或放不對位置,我如果被放不對位置,今天也不可能有這樣的成績。 

我們常把自己認定的價值變成一個標準。所有企管書都在教你,幾歲之前應該變成什麼樣子,如何在對的時間去買對的股票,父母親希望小孩子念什麼系,學校認為幾分才是好學生。最後你會發現,台灣什麼樣的角色最多?沒用的知識分子最多!教育沒有教我們如何做認認真真的人。你有沒有看過路邊掃地的人吹著口哨、快快樂樂地打掃?沒有!每個人都認為做這種工作是無奈。在餐廳吃飯,工讀生送上客人所點的餐點時是用丟的,為什麼?因為他覺得「恁爸就是衰才會做這種事。」這樣其實他沒有一件事情可以做得好。 


■混亂的年代,凡事得靠自己

這個時代,誰能幫你忙?答案是「你自己」。台灣有史以來,老百姓永遠比政府聰明。大陸有一句順口溜說:「人窮不要怪政府,人醜不要怪父母 」,所以我從來不怪我父母,我也不太怪政府,政府不要找麻煩就不錯了。大家常期待英明的政府幫自己做什麼,我覺得應該先回顧你自己,先想自己有多少存款?失業了可以用多久?如果一個月縮減支出到多少錢可以用多久?這個過程中還有什麼可以做?我此刻面對某件事,把它做好就好了


想學習有些人能隨意的看待成績這件事,即使快升上大學了。在教育制度的壓迫下,許多關於品格、如何生活、休閒等,我想是這幾年才慢慢有人發現其重要性。最近小四的弟第,拿了一張圍棋的報名單,據說拿到一定的資格,對日後的升學能加分。一開始我很開心學校終於發現除了讀書外的休閒活動,但是之後想想這又是一種變相的升學主義模式。

悠哉的童年生活,怎麼距離好遠了?!




引註:吳念真vs.王偉忠 金融鳥日子的真情對談/認真活過每一天的祕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OID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